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於明(20)日審議「大陸地區處理兩岸人民往來事務機構在台灣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條例」草案,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在辦事處的功能、是否影響我國主權等具體內容尚未確定前,不該強推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相關法案。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更直言,現在如貿然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是「非常危險」的。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訪問中國,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雙方還談到了兩岸互設辦事處等相關議題,而立院內政委員會也將於明日審議相關草案,為此,親民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3名黨籍委員李桐豪、陳怡潔、林正二全部到齊,認為國民黨不該在立院臨時會時,處理如此爭議性法案,親民黨對此表示反對、嚴正抗議。

李桐豪表示,對於兩岸互設辦事處一事,親民黨抱持著高度保留的態度,如「吳習會」的談判細節,未達成符合我國利益、價值、尊重中華民國主體性等原則,還要貿然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是「非常危險」的。

李桐豪表示,「吳習會」談到了「兩岸互設辦事處」、「一中架構」等議題,但吳伯雄代表的是國民黨,還是我國政府?兩岸的關係並非國、共2黨的關係,而須考量全民福祉、朝野共識,因此,他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立即啟動跨黨派「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因應。

李桐豪還說,如果台灣和中國要談兩岸互設辦事處,應由中華民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直接進行談判,並把談判內容交到立法院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再決定是否通過相關法案。

陳怡潔則說,兩岸互設辦事處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例如,兩岸互設辦事處的功能為何?如果成立,是否導致我國主權喪失?政府應等到具體內容談好後,再來討論法源問題,而非要立委簽空白支票,把台灣給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