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百名關廠工人連線成員今(19)日上午赴立法院,抗議勞委會今年度編列2056萬預算,重金聘請律師對關廠工人打官司。關廠工人成員透過面額共超過百萬的500、1000元玩具鈔,貼滿鋪在立法院前的塑膠布上,盼勞委會撤銷今年度用來控告工人的2056萬元預算外,也應拿出誠意修法,讓關廠工人多年來的困境得以解套。

關廠工人成員今日聚集於立法院大門前,高喊「還我棺材本、刪除訴訟費」等口號,在人行道鋪上1層貼著「2056萬告工人」字樣的塑膠布,陸續貼上面額500、1000元的玩具鈔,總面額超過百萬元,象徵勞委會今年再度編列預算、砸下重金聘請律師,控告身無分文的關廠工人。隨後,關廠工人還在塑膠布上貼了2個大叉,呼籲勞委會撤告。

與會的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王浩表示,勞委會自2012年度起編列預算,提告關廠工人,遭立法院刪除,今年卻再度編列了2056萬,作為提告關廠工人的訴訟費;勞委會應基於和勞工協商、尋求更好解決問題的情形下,撤銷預算編列,不該以司法壓迫勞工。

王浩表示,今日關廠工人集結於立法院前的另一訴求,為呼籲勞委會應拿出誠意,儘速推動《勞基法》的修法,擴大工資墊償基金給付範圍,納入資遣費與退休金,杜絕雇主拖欠舊制退休金問題,且日前勞委會召開的學者專家會議時,與會的學者專家一致認為,勞委會應透過修法解決問題,才能讓關廠工人連線的問題圓滿結束。

此外,關廠工人連線曾於今年2月5日在台北車站進行臥軌行動,台北地方法院今日下午開偵查庭,傳喚12名被告出庭應訊,因此,關廠工人結束立法院前的行動後,轉赴台北地方法院聲援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