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9)日召開環評大會,將討論六輕設備元件等有機揮發物(VOCs)計算相關議題。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一早就在環保署門口拉海報表達意見,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應採用和中油三輕相同的計算方式,現今使用的計算係數太低估VOCs的排放量,讓污染係數的計算如同「一國兩制」。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今日上午赴環保署門口抗議,陳椒華表示,以中油三輕為例,共有13萬多設備元件,每年排放的VOCs約達1300多噸;六輕有超過160萬個設備元件,1年卻才申報811噸,差距過大,低估了將近10倍以上。彰化聯盟理事吳麗慧批評,這樣的計算標準相差10到20幾倍,「請小學生都不會這樣計算。」

陳椒華指出,中油三輕的VOCs係數是以2007年通過的空污費來計算,但六輕的空污係數計算是2004年通過的,若以空污費來計算六輕的VOCs,將超過1萬噸。另一方面看來,三輕2009年通過,設備比六輕還新,六輕有許多老舊的設備,若以空污費計算,絕不可能比三輕還低。

陳椒華強調,今天的環評大會絕對不能「一國兩制」,用六輕的標準低估污染。VOCs為致癌物,在六輕附近的台西、麥寮、崙背等鄉鎮,罹癌率已經明顯升高,環評委員不應縱容六輕,要求環評會要用2007年通過的新的空污費係數來重審六輕的設備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