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將在明(2014)年上路,為此,教育部今(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2年國教的推動方向與特招考試實施細節。明年7月12日、13日舉辦的特招考試,將考國文一(閱讀理解)、國文二(語文表達)、英文、數學、自然、社會6科,其中,除國文二考1題作文、數學科另外考2到3題非選擇題外,其他學科試題皆為4擇1單選選擇題。不過,教育部也計畫在2015年起,加考社會科非選擇題,盼有效鑑別參加特招考試學生的學術性向。

教育部今日下午召開「12年國教7大面向務實推動」記者會,針對12年國教學費政策、優質化、課程與教學、適性輔導與國民素養、法制、宣導、入學方式等進行報告,包括教育部長蔣偉寧、教育部政次陳益興等人皆出席。

與會的師大政策中心主任宋曜廷報告簡報內容時表示,特色招生部分將考國文一、國文二、英文、數學、自然、社會6科,由於適性入學時程緊湊,同時考量非選擇題的閱卷時間,因此,目前只有國文二、數學有非選擇題,其他科目的考題為4擇1的單選選擇題。不過,為了更有效鑑別參加特招考試學生的學術性向,因此,教育部計畫在2015年起,社會科加考非選擇題。此外,不同於其他考區,基北區僅考國、英、數3科。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指出,特招成績將採量尺分數計算,國文一、英、數、自、社的分數範圍為1到50分,平均數為35分,國文二的寫作分數範圍則為1到6分。

教育部也已完成首屆教育會考、特招考試的的試務規劃,會考日期將定於2014年5月17日、18日,6月20日首度放榜,8月14日完成第2次放榜;特招考試則定在7月12日、13日,8月4日放榜,而特招生的成績通知單將提供分區PR值,給學生填選志願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