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昨(16)日對外表示,提議朝蘇和美國能舉行高層會談,並透露朝鮮願意實現無核化。針對朝鮮的提議,美國與韓國則保持觀望態度,希望朝鮮能先遵守其國際義務,再進一步實現無核化。

針對朝鮮昨天的提議,朝、美政府之間就地區和平舉行無前提條件的對話與接觸,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海登(Caitlin Hayden)表示,對於朝鮮,不應只聽其言,也要觀其行。海登說明,美國願意與朝鮮進行有意義的對談,但朝鮮應遵行其國際義務,包含執行聯合國決議,以及最終實現無核化。

BBC駐首爾記者威廉森指出,美國早已對朝鮮從威脅恫嚇到和平談判的做法,感到習以為常。韓聯社則報導,朝鮮此次態度的轉變,可能是為了在嚴厲的國際制裁下得到經濟援助。

韓國統一部於今(17)日向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提交工作報告,報告中指出朝鮮可能正從戰術層面尋求扭轉局面的機會,朝鮮為突破經濟困境不斷努力,同時也持續塑造領導層愛民的形象。

韓國政府強調將堅持一貫的「朝鮮半島信任進程」,若朝鮮願意以負責任的態度溝通,朝韓將透過當局對話努力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針對朝鮮提出的朝美對談,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則表示,首爾態度與華盛頓一致,並希望朝鮮首先邁出實質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