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媒體主場新聞報導,針對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陳光誠即將離開紐約大學,陳光誠於美國當地時間周日(15日)發表聲明指出,因為紐約大學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自己才會離開。紐約大學隨即發表聲明否認遭受中國施壓,並表示對陳光誠的言論感到不解與難過。

紐約時報13日首先披露指稱,中國政府向紐約大學施壓,要求其將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逐出,紐約大學發表聲明否認。陳光誠15日發表聲明指出,紐約大學確實要求他在6月離開學校,並強調中國不斷施壓紐約大學,而紐約大學為了與中國保有良好學術關係,故選擇將他請出學校。

陳光誠是透過「對華援助協會」發表聲明,他指出,中國在去年8、9月就不斷對紐約大學施壓,以致於紐約大學很早就與他商量離開學校的事。陳光誠也強調,美國的學術獨立與學術自由早已受到中國莫大的威脅。

陳光誠同時透過聲明表示,非常感謝紐約大學的支持,但遺憾的是不能當面與紐約大學校長致謝。陳光誠最後並強調,僅管中國政府不斷施壓,他仍不會向邪惡與謊言低頭。

去年為陳光誠安排在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席位的法律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表示,事實上,陳光誠在紐約大學的待遇相當好,外界沒有理由要求紐約大學繼續提供下去。而陳光誠也將可能前往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或普林斯頓的智庫─威瑟斯彭研究所(Witherspoon Institute),2個地方同樣提供相當吸引人的條件與環境。

陳光誠是山東臨沂東師古村的著名維權律師,並致力於為家鄉被迫墮胎婦女的維權,在2006年被判入獄4年3個月,並於去年4月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爾後流亡美國成為紐約大學訪問學者。陳光誠逃亡期間,其在中國的家屬多次傳出遭毆打情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