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今(17)日臨時會中審理年金改革法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特地於上午9時在立院法群賢樓前舉行「抗議年金惡改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政府透過年金改革,不僅沒有救到年金,反而是顧著救自己的財政責任。他說,年金改革抗爭像是在和「政府爛案」打棒球賽,必須完封它。

「政府不能讓年輕人繳的費用,讓其他人領。」劉欽旭認為,年金改革要分段改,不能讓年輕人一直繳費。他舉例,如果法案通過,未來20年的年金就像新水庫,從支付35元變成40元,重點不是5元的差距,而是政府連1元都不肯給年輕人的新水庫,「他們延後3年破產,還是破產阿!」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不能減低財政支付責任,要負責到底,「我們領的錢會比較少也沒關係,但這也不是政府少給我,而是我先領後,繳一部分回水庫」,拿出來是給基金,並不是供國庫省錢。

劉欽旭認為,政府舉辦多次公聽會,都在「政令宣導」,政府應和人民全面對話。他呼籲:「立委應到場關心真正有代表性的聲音。」

全教總費時3個月,整理出厚達414頁的民間版「年金國是會議」,並將一連3天於台大舉辦論壇。會議並不預設立場,主要內容為財務結構、稅制結構、現況財務的洞有多大等議題,將由專家和民間對話,並會將凝聚出的共識或分歧意見忠實地公諸大眾。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也說,「民間年金國是會議」才是全國人民的全面對話,政府應立即停審劣案,沒有經全面對話的年金法案都會被社會唾棄。

「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立法庭,立法委員得像12年國教一樣,不要為行政院背書。」劉欽旭表明,會議期間將密切關心立院動態,如果立法院甘做行政院的立法機關,不排除隨時到立法院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