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代,傳奇人物施乾以他個人的力量,在台北萬華創辦了乞丐收容所「愛愛寮」,希望透過關懷與教育,讓台灣的乞丐絕跡,現在,位於台大尊賢館内的「愛心世界」展示館,正在舉辦【愛愛寮的愛心傳奇】展覽,介紹台灣乞者救濟先驅施乾、清水照子夫婦幫助台灣乞丐的感人事蹟,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止。

1899年出生於臺北滬尾(今淡水)的施乾,曾在台灣總督府擔任公職,奉派調查艋舺地區貧民的生活境況,當他看到民眾因貧病而淪為乞討者的苦難過程,從此開啟了他對乞丐社會的瞭解與同情,也改變了他不凡的一生。24歲時,他辭去公職、變賣家產,於台北市艋舺創設收容乞丐的「愛愛寮」,不但照顧乞丐們的生活起居,還教導他們讀書並傳授編織草笠、草鞋等技能,盡全力幫助乞丐學習自立生活。

而人稱「萬華乞丐母」的清水照子,則是生於日本京都的富裕家庭,因為聽鄰居施秀鳳提起堂兄施乾創建愛愛寮、照顧乞丐的事蹟,深受感動,亦敬佩施乾的善良德行,乃不顧家人反對與施乾結婚,並於婚後來台定居,協助夫婿照顧愛愛寮院民,投入社會救濟事業。

1944年,施乾因腦溢血驟逝,清水照子一肩扛起愛愛寮的重擔。台灣光復時期,日本人被遣送回日本,清水照子不願捨棄200多位院民及施乾遺子,毅然決定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並改名為施照子,繼承施乾志業。

國民黨政府遷台後,把愛愛寮改名為愛愛院,幾經變動,現在改稱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多年來由施照子擔任院長,最近已正式成立財團法人,收容對象從乞丐變成孤苦無依的老人,其中大半是戰後來台、沒有榮民身分的外省人。除了部分政府補助款外,愛愛院仍要靠外界的捐款才能維持。目前愛愛院的業務包括:安老所、養護所,還有自費安養中心,收容人數約200人。

為了讓施乾的人道主義在新世紀的台灣繼續發揚光大,以及讓愛愛寮的傳奇故事不致成為絕響,台灣大學邀請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在台大尊賢館共闢「愛心世界」展示館,專門舉辦國際公益慈善事蹟展示,期勉人人能發揮愛心,讓社會更溫馨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