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國高峰會(G8)於今、明2天在英國北愛爾蘭舉行,預計敘利亞危機將成為本屆峰會的焦點話題。而美國總統歐巴馬據報,將為爭議的「稜鏡」(PRISM)監控行動進行解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將著重在跨國企業避稅的問題。

最新一屆的G8高峰會議於今(17)日開幕,並在英國北愛爾蘭著名的Lough Erne高爾夫球度假村高爾夫度假勝地舉辦。高峰會前,美國表示掌握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並表態將提供軍火武器予反對派,預計敘利亞問題將成為焦點話題。

而美國近日備受爭議的「稜鏡」(PRISM)監控行動,也因為前情報局顧員史諾登的洩露愈演愈烈,據報歐巴馬理解歐洲對於「稜鏡」在隱私方面的顧慮,因此將在G8會議上向各國官員解釋監控的重要與必要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昨(16)日與東歐4國會談時表示,他將在高峰會上特別關注如何解決跨國企業避稅的問題,以保障世界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並與主席國英國共同協商對策。此外,外界對「安倍經濟學」褒貶不一,安倍也將在會議上介紹日本經濟增長策略,以尋求各國理解。

高峰會第1天(17日)將討論經濟問題與地區形勢,次日(18日)則聚焦於反恐與跨國企業避稅問題。會議首日也將趁空檔舉行英日、俄日兩場會談,但不會舉行美日領導者會談。

G8指的是全球8大工業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以及1997年成為會員國的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