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在5月31日通過刑法修正案,加重酒駕者、酒駕肇逃者的刑責,但似乎仍無法藉此制止酒駕肇事頻傳,而且民眾如果故意拒絕酒測,僅罰9萬元、吊銷駕照,除了可逃避移送法辦外,還可以避免留下刑事前科,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相關單位已研擬修《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讓執法人員可對拒絕酒測的駕駛人強制酒測。不過,朝野立委則認為,不需要另外修法補洞,而是警政署等相關單位,應針對執行面的疏漏進行補強。

雖然立法院已通過刑法修正案,加重酒駕者的相關處罰,但酒駕事件仍不斷地登上媒體版面,而且拒絕酒測的駕駛人,僅會被罰9萬元、吊銷駕照,還可以避免留下刑事責任,對此,李鴻源表示,相關單位已研擬修《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讓執法人員可對拒絕酒測的駕駛人強制酒測。

但朝野立委認為修法不妥,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如果為了補漏洞,賦予警察對駕駛人強制酒測的權力,甚至以侵入性的方式驗血酒測,都是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因此,應針對酒測執行面的疏漏加以補強,對於2公約、我國憲法保障的人權,都應一併兼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認為,日前立法院修法通過對酒駕者嚴重處罰,而且酒駕是所有致死事故中比例最高者,修法符合社會的期待,至於如何防範駕駛人拒絕酒駕的問題,則是法律執行面的問題,不需要另外修法,「警察不該給他(駕駛人)逃避,要怎麼辦就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