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張則周今(14)日在出席公督盟記者會時表示,雖然台灣兩大黨常立法,但是,僅僅局限在修舊法、新法則是一拖再拖。他主張,台灣非政府組織(NGO)或許可成立新的政黨或聯盟,讓真正關心議題的人聚集在一起,如果能拿下5到10席立委席次,就不用怕秘密會議,也可以立「好法」,更不怕法案被延誤四年。

現為台大兼課教授的張則周,曾經成立「社會生態公義聯盟」,並提出一整套國家發展願景和藍圖。他在公督盟新書《第一次監督就上手》發表會上指出,台灣立法是令人失望的,除了推翻、覆議它以外,更要想辦法立「好法」。

他表示,台灣政黨主要分為四個黨,最大的是藍綠兩黨,他們立了很多法,「但是我們花了2、30年以上的國土計畫法等重要法案,卻都沒提上來,顯示他們完全只希望跟財團結合。」

張則周更質疑,如果讓兩大、兩小政黨繼續不斷處理、修正壞的法,但好的法,卻一直都不推動,「我們該怎麼辦?」

「真正關心社會重要問題的NGO代表可以組織新政黨或聯盟」他進一步表示,如此一來,選舉的時候能推出真正的代表,就不怕秘密作業、更不用怕一拖四年、修修改改的法案,說不定台灣就凝聚在一起。

他更呼籲大家,除了一起對立法院監督,更進一步可以組織起來、主動提新法。希望台灣往前進,使台灣的未來不要老是停留在想像階段,真正「聯合」起來,主動立法。

張則周目前在台大兼課,在學校課堂會要求學生看國會的IVOD並寫心得。他說:現在很多學生吃喝玩樂、根本不管這些事,作業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公民該做的事,即是做一個公民應該監督國會的責任,這也是每個人的責任。

(影片為台大張則周教授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新書發表會上,呼籲NGO共同組成新政黨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