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4)日赴立法院進行12年國教專案報告,高中排富以及排富門檻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台聯立委許忠信問江宜樺,什麼時候可以訂出排富門檻?江宜樺說,如果順利的話,立法院第1次臨時會結束前,就可以訂出來,所有配套措施也希望在6月底時底定,讓全國的家長和學生比較放心。

原教育部長蔣偉寧堅持的12年國教免學費「不排富」政策,在12日出現變化,行政院當日晚間確定,由於政府的財政因素,也須兼顧高中職均、優質化等措施,12年國教將採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的方式,還傳出高中的排富對象,為家戶年收入114萬以上的家庭。

不過,由於行政院認為排富門檻還有調整的空間,因此,江宜樺今日報告時,並未提及「114萬」。江宜樺在接受許忠信質詢時表示,如果12年國教高中採114萬排富門檻,將有18萬8千餘名、21%的學生家庭年收入超過114萬;如果將排富門檻提高至145萬,則有9萬多名、10%的學生家庭年收入超過此門檻。

江宜樺還說,希望外界不要將排富門檻視為「排富線」,只是收入低於這個門檻的家庭,負擔學費較為吃力,而收入在這個門檻以上的家庭則比較沒有問題,因此,是1種「學費補助標準」。

許忠信追問,排富門檻可以在什麼時候確定?江宜樺說,將在6月底、第1次臨時會結束前確定,也希望所有的配套措施,能在6月底前底定,這樣一來,才能讓全國家長和學生比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