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目前藏匿於香港的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於昨(13)日香港《南華早報》刊登的專訪中,再爆料美國大規模的駭客行動。美國政府表示正以刑事調查史諾登;而香港也表示,如果美國向香港提出引渡史諾登的要求,將依法行事。

史諾登在13日《南華早報》刊登的專訪中,揭露美國大規模網路監控的秘密,並指出美國在全球進行了6萬1千次的駭客行動,目標包含數百個中港個人及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也在其中,但是沒有資料顯示中國軍事系統也是目標之一。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13日指出,針對前中情局雇員的洩密案,目前已經展開對史諾登的刑事犯罪調查。穆勒同時指出,此起洩密案已嚴重侵害國家安全,許多追蹤的可疑分子已改變其過去聯絡方式,讓美國相關單位在追蹤上已有困難。

針對史諾登向香港媒體表示,將讓香港人和香港法院決定他的命運,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如果美國向香港提出引渡史諾登的要求,香港將會依法行事。美國與香港在1996年即簽署引渡罪犯協議,過去香港就曾經在美國要求下遣返罪犯。

不過,曾鈺成也指出,若這些對美國的指控有其事實根據,香港政府也應對此進行調查,且政府不需對外公布。

不同於香港政府的反應,香港數個人權組織則計畫於這個週末進行集會聲援史諾登,並要求香港政府不要引渡史諾登回美國。

香港中文大學也發表聲明指出,該校電腦系統及香港網路交換中心,均有專人密切監控以確保正常運作及防止駭客入侵,並沒有如史諾登指出的遭美國監控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也表示,暫時不能向外界提供任何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