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今(14)日赴立法院會進行12年國教專案報告、備詢,會中,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江宜樺時,拿出1面「魔鏡」,當場演出1齣自問自答的即興短劇,諷刺12年國教超額比序複雜,連家長都感到焦頭爛額,選填志願卻不知道能否錄取,只能問「魔鏡」:「魔鏡啊魔鏡,我的孩子非常優秀,到底能不能錄取(志願學校)?」面對楊瓊瓔突如其來的逗趣演出,江宜樺嘴角不禁失守,掛著一抹笑意。

楊瓊瓔在質詢江宜樺時,重砲抨擊12年國教高中排富,擬採用家戶年收入114萬做為排富門檻,但114萬是11年前的標準,這是嚴重的錯誤。她還說,雙薪的藍領階級非常可憐,如有年收入115萬的家庭,卻有3個孩子就讀高中,無法得到協助,她痛批,「這是一個政府在照顧民眾嗎」?

江宜樺則回答,楊瓊瓔說的問題都會納入考量,至於高中排富門檻要定在哪裡?是否與時俱進?教育部正在討論中。

隨後,楊瓊瓔收起砲火,拿出1個貼著「魔鏡」標籤的鏡子說,超額比序讓所有家長焦頭爛額,語畢,楊瓊瓔1人分飾多角,表演了1齣自問自答的即興短劇:「魔鏡啊魔鏡,我的孩子非常優秀,到底能不能錄取(志願學校)阿?」魔鏡則回答:「你的孩子非常優秀,就像白雪公主一樣優秀,但還是不能告訴你,你能不能錄取」。楊瓊瓔還說,為了達到零抽籤的目標,12年國教推動「3等級4標示」,卻形同「假3等真7級」,是否有違12年國教的精神?

雖然江宜樺正經地回答,即使是現行的升學制度,只要選填志願,就有不確定性,但每1個學生和家長,都應清楚知道自己要念哪一所學校,而不是要去問別人的小孩要念什麼學校,這並非教育的目的。但面對楊瓊瓔突如其來的逗趣演出,江宜樺嘴角不禁面露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