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龍頭Google公布台灣旅遊搜尋調查資料,台灣的旅遊相關搜尋以年增率50%的速度快速成長,而手機上的旅遊資訊搜尋量也保持160%的年成長,旅遊相關的資訊搜尋成為當紅議題。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觀光經濟產值已創歷年新高,達近6,363億台幣,國人每年岀國人次達1,024萬,而國內旅遊人次達1.5億次,旅遊已經成為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民眾對旅遊相關的資訊需求也愈來愈高。對此,網路搜尋龍頭Google表示,88%台灣人使用網路研究旅遊相關資訊,包含商務行程、住宿、套裝行程以及岀遊航班。

旅遊相關資訊有多熱,從一些數據就可以看出端倪,Google表示,平均每0.04秒就有一個訪客在Google.com.tw上面尋找旅遊相關資訊,每天在Google.com.tw上搜尋旅遊資訊的人數,相當於8個旅展的參展人次。根據Google內部資料顯示,國人搜尋旅遊相關的關鍵字中,國內旅遊占了74%,遠高於國外旅遊的26%。

在搜尋旅遊資訊的工具上,除了傳統的個人電腦外,平板電腦及手機也有大量成長的狀況。根據Google統計,個人電腦占了64%,剩下的則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而智慧型手機占了29%。Google進一步分析,桌機搜尋關鍵字以區域性的一般資訊為主,手機搜尋關鍵字則以更即時、適地性為主,如「九族文化村」、「六福村」及「宜蘭景點」等已有既定地域範圍的關鍵字為主。

在2013年旅遊搜尋的關鍵字,「交通安排」如高鐵、台鐵等關鍵字位居排行榜中前幾名,快速竄紅旅遊關鍵字排行榜中可發現,季節性如「油桐花」、「螢火蟲」及偶發事件如日幣貶值所衍生的「日本旅遊」,或今年非常熱門的「廉價航空」等關鍵字,都是台灣網友熱蒐的旅遊相關關鍵字。

在旅遊景點搜尋排名,國內旅遊景點的城市排名以台北(21%)、台中(16%)及桃園(10%)為前3名。海外旅遊景點的城市排名以中國(25%)、香港/日本(14%)及美國(8%)為前3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