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3)日起展開,在下午2時召開院會前,先召開程序委員會決定今、明(14)日,以及下週二(18日)3天1次會的議程。不過,爭議性高的「核四公投案」被排入這次院會的第29案,引發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不滿,要求應撤掉;但國民黨方面認為,院會的決議無法在程序委員會更改,朝野立委當場在程序委員會上演一陣激辯。最後,經過協商,朝野一致決定將核四公投案,排在這次院會的最後1案。

立法院今日中午召開程序委員會,安排今、明日、下週二3天1次會的議程,其中,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被排在這次會的第29案,讓田秋堇大表不滿,她說,如果6月臨時會時通過核四公投案,中選會就被迫在1到6個月內舉行公投,但核能專家林宗堯曾說,核四的安全檢測需在明年3月左右才能完成,「為什麼不能等呢」?

田秋堇還說,馬英九、江宜樺都曾說過「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在此前提下,如急著列入公投案,將違背馬、江的承諾,也違核安最高原則,因此她呼籲暫緩列案。

不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表示,對於核四公投案,是否贊成見仁見智,但核四存廢問題已吵了20幾年,因此才會交給全民做決定,立法院也須遵從。至於核四核安的問題,林鴻池認為,核安檢測和核四公投是可以並行不悖的,如果核四公投支持續建者為多數,但核安有疑慮「也是推不下去的」。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則說,今日上午立法院舉行談話會,已經表決通過將核四公投案列入議程,程委會並沒有翻案的權力;根據相關規定,「關於議程的安排,須透過表決處理」,朝野黨團都已簽字同意這次的議程,程序委員會並沒有權力可以凌駕院會。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認為,今日上午已召開談話會處理臨時會的議案,因此,程委會沒有辦法剔除核四公投案;不過,程委會仍有職權決定議案的先後順序,他建議,將核四公投案列為這次臨時會最後一案。經過協商後,朝野立委決議,將核四公投案列為這次會最後一案,才平息了這場風波。

此外,立法院會今日將優先處理行政院提出的「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條文覆議案,並於明日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法院會提出12年國教專案報告、備質詢。而「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濕地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被列為這次會討論事項前3案,上述法案可望在18日討論。

而林鴻池在程委會後表示,核四公投案將放在臨時會接近尾聲時在處理,不過「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