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將在6月23日訪台,展開18天的行程,為此,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陳光誠來台時的行程。除了拜會政界人士、與司法NGO、學術單位交流外,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表示,目前也不排除安排陳光誠與總統馬英九會面的可能性,且雙方都有意願,不過,馬英九也應主動表態。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司改會、台灣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等民間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陳光誠訪台時的行程。根據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的資料顯示,陳光誠在23日深夜抵台後,將參加國際記者會、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公視的訪問,同時也會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人,並赴台大、成大和師生談話,也會和台灣司法NGO交流。

此外,陳光誠也會在7月2日到高雄「美麗島事件」的事發地點,翌日則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到玉井區,體驗「芒果園之旅」。

對於陳光誠這次來台,楊憲宏認為意義重大,透過陳光誠為民主奔走、為自由發聲。談到陳光誠訪台的機緣,楊憲宏說,他2005年在中央廣播電台主持「為人民服務」節目時,就曾專訪過陳光誠,沒想到陳受訪後隨即遭中國當局逮捕,被判4年3個月徒刑;在陳光誠出獄、轉赴美國後,他和陳光誠通電話,邀請陳光誠來台,他說,「陳光誠來台,是有歷史任務的」。

至於陳光誠是否會和馬英九會面?楊憲宏說,目前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且雙方都有意願,不過,馬英九也應主動做出表態。此外,楊憲宏也說,未來也將安排中國異議人士胡佳來台,陸委會對此持正面態度;而陳光誠結束台灣行後,下一站將赴日本,只是楊憲宏尚未透露陳訪日的時間點。

司改會前董事長黃瑞明則說,希望陳光誠來台只是一個開始,盼日後也能邀請如劉曉波等中國異議人士來台。與會的台聯立委林世嘉則表示,台灣民主人權「大膽西進」,才是維護兩岸、亞洲和平的方法,中國民主人權的進展,才是亞洲人民的保障,盼能促進中國民主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