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明(13)日召開臨時會,不過,包括901反壟斷聯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媒改團體,今(12)日上午齊聚交通部與NCC大樓前,抗議國民黨安排立法院臨時會優先法案時,未將日前送出交通委員會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排入議程。媒團呼籲,國民黨團應將反媒體壟斷法,納入臨時會優先法案之中。

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媒改社執委邱家宜、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吳學展等人,今日上午齊聚NCC大樓前,媒改團體拿出資料顯示,根據國、民2黨欲在臨時會審議的優先法案之中,在《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初審通過後,國民黨團後來也為「將反壟斷法列為臨時會優先法案」一事簽字同意,民進黨則將《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放在第6案,但國民黨列舉43個案子中,並未排入反壟斷法,讓媒改團體大為不滿,他們呼籲,國民黨應信守承諾,將反壟斷法排入臨時會議程中。

黃國昌表示,在NCC反壟斷專法送入立法院時,包括NCC主委石世豪、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羅淑蕾等都全程參與,終於趕在5月30日將法案送出交通委員會,讓關心此議題的公民團體心情都很激動、感動,但後來國民黨認為反壟斷法「不急迫」,且是否將平面媒體納入規範,也有討論空間,他批評,這個政府不斷反覆、推托、愚弄台灣人民,國民黨除應將反壟斷法納入臨時會優先議程中。

黃國昌還指出,最近還有部分媒體,試圖營造「反媒體壟斷是假議題」的氛圍,但也有部分媒體過去為了自身利益,大肆報導反媒體壟斷,現在卻都隻字不提。

張錦華則說,反壟斷法已遲到7年,難道NCC要繼續怠職嗎?國民黨拒將該法放入優先法案中,難道是公然騙人的政黨嗎?她還說,雖然現在已無媒體壟斷的急迫個案,但立法的目的在於防範未然,建立公平合理的環境,她舉例,「如現在沒有火災,所以不需要要求建築防火設計?如這個月沒有地震,所以不需要要求防震安全?」

吳學展則指出,國民黨去年11月不願意簽署「反媒體壟斷法」的立法承諾書,卻口口聲聲說「支持反媒體壟斷」,如今連樣子都懶得裝了,他說,如果國民黨在反壟斷法上是玩假的,那「我們就會跟你玩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