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化學企業工會今(11)日到勞委會抗議,控訴亞化公司打壓工會,解雇3名工會幹部。其中遭解雇的理事長劉鴻儀在公司前拉布條後,返家途中心肌梗塞死亡;而另一位收到律師函的工會監事楊志明在家自殺身亡。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痛批,申請勞委會裁決到結果出來的4個月,桃園縣政府和勞委會毫無動作,讓人失望。

亞洲化學企業工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控訴桃園縣政府和勞委會面對勞資糾紛,卻毫無動作、冷漠處理。姚光祖表示,亞化自去年年底起,不斷降低勞工條件,包括刪減年節獎金、降低職工福利金下繳提撥等,新的亞化工會幹部上任後,開始發放反對文宣,但亞化公司則針對文宣標題「炎州買亞化=老闆吃勞工!?」內的「老闆吃勞工」1句話,當作毀謗公司的理由,寄送律師函並要求工會幹部道歉。

自殺身亡的楊志明親姐姐到場控訴,弟弟生前曾提到被約談,壓力很大。過世之後,主管前來慰問時,稱律師函並非針對楊志明1人,她反問「那律師函上為什麼要指名道姓?」

亞化工會副理事長李建民表示,高層曾經表示「壓力很大」,他反問勞方何嘗沒有壓力?工會最希望的是勞資可以和解,但4個月內只有一連串的約談、停職、解雇。

亞化勞資糾紛的裁決結果於7日宣布,認定亞化資方有「不當勞動行為」,認定工會幹部3人的解職無效,須在收到裁決書7日內,將3人復職,同時要求亞化應在網站上公布裁決書及發表聲明。姚光祖強調,很感謝裁決委員會做的決定,也對裁決的程序沒有意見,但勞工失望的是,這4個月中桃園縣政府以及勞委會並沒有積極的協助和幫忙。

姚光祖表示,即使裁決書出來,也不清楚資方亞化是否會接受,工會對於勞委會只有1個訴求,就是把亞化董事長李志賢找出來,接受裁決書上所寫的,讓3位工會幹部復職,並賠償2位過世員工及後續問題。

對於亞化工會的訴求,勞委會勞資關係代理處長王厚偉表示,裁決須經4個月的調查,未調查明白前,勞委會無權開罰,這4個月的期間有邀勞資雙方來協商,卻未有共識。他強調,勞委會從年初就十分關注這個案件。

針對裁決結果,王厚偉表示,勞委會嚴正要求亞化資方立刻履行,且會立刻針對「不當勞動行為」開罰,若亞化未在時間內履行裁決結果,將根據法條處以連續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