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在14日赴立法院會進行12年國教專案報告,因此,關心國教的民間團體動作頻頻,今日輪番召開記者會表達主張。其中,12年國教家長聯盟今(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另1個支持12年國教如期推行團體「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聲的正當性。12年國教家長聯盟還指出,根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去年發表的新聞稿指出,教育部2012年編列了1千萬的預算,請全家盟宣導12年國教,是否屬實? 如果屬實,全家盟應該利益迴避。

12年國教明年上路,民間團體動作頻頻,全家盟今日上午在教育部、行政院陳情,要求12年國教應如期上路、會考採「3等第」。不過同一時間,12年國教家長聯盟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全教盟發聲的正當性。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基北區代表周美里受訪時指出,今日是為了「平衡全家盟的聲音」才召開記者會,全家盟長期以來,一直壟斷學生家長的聲音,但是部分全家盟的重要成員「早就不是家長了」,因此不能代表所有家長的聲音;而12年國教家長聯盟的家長,多半擁有現就讀7、8年級的孩子。

周美里指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去年發表新聞稿指出,教育部2012年編列了1千萬的預算,請全家盟宣導12年國教,因此,她想問教育部是否屬實? 如果屬實,全家盟應該利益迴避。

此外,周美里表示,政府應暫緩推動12年國教,因為12年國教上路後,勢必面臨2個嚴重的問題。首先,江宜樺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針對12年國教的相關制度,他也是聽了許多相關官員的解釋才聽懂,「如果聰明如江宜樺都需花點時間才聽得懂,那其他家長怎麼可能聽得懂?」且聽得懂的家長,多半是社經地位較高者,反觀弱勢家庭的家長,不僅沒時間去搞懂,也沒有資源為孩子準備升學的相關作業,導致「弱勢者更弱勢」。

其次,周美里指出,12年國教應該要排富,「不然連貴族學校都可以免費,誰可以接受?」她進一步指出,如果免學費的對象擴及至私立高中,將導致「菁英的公立學校」消失,因為學生進入公立高中後,不知道是否能「適才適學」,既然得面對升大學的關卡,「就送去私立學校就好了阿」,造成公、私立學校「翻轉」的情形。

對於全家盟今日期盼教育會考應恢復為「3等第」制的主張,周美里認為不妥,她說,教育部欲推「3等第4標示」,都不見得能避免抽籤了,但只規劃3等第,會讓超額比序後資格相當的學生,勢必面對抽籤的問題。她說,不管分幾等第都沒關係,不抽籤是「我們的底線」。此外,她也說,學校的志願序也應廢除。

對於12年國教家長聯盟的指控,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受訪時表示,這是子虛烏有、絕對沒有的事,全家盟曾辦一些活動,讓學生家長們更了解12年國教,但教育部僅針對全家盟部分活動、研習等進行補助,金額頂多幾10萬元,且補助款約補助6成,其他經費還是得全家盟自籌,並沒有拿教育部1千萬補助款這回事。

吳福濱表示,全家盟是實質的非政府組織(NGO),很多成員都是教授、明星學校學生的家長,而今天共有38個團體到場向教育部、行政院陳情,而這些團體的背後,都擁有6、70個家長會成員,因此,全家盟可以代表絕大多數家長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