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蘋果(Apple Inc.)近期以來股價表現觸底後,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Samsung)近期也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量下滑的影響,股價連番重挫,市值蒸發近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85億元),其中旗艦機種Galaxy S4的銷售未如預期,被分析師認為是主要原因。

盤踞智慧型手機龍頭寶座多年的三星,也在股價表現上落難,上週五,三星已於韓國股市股價重挫6.2%,週一再跌0.1%,截至今天上午又再下跌2.3%,來到139萬2000韓元,已寫下今年1月28日以來的新低。

分析師認為,三星旗艦機種Galaxy S4雖然在上市初期全球銷售成績亮眼,但近期以來,三星已減少向供應商採購零件,訂單數明顯下滑,顯示S4的銷售後勁不足,甚至實際銷量也不如先前預期,是股價表現慘澹的主要原因。

其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已下調三星今年獲利約1.6%,並將S4的預期銷售量由7100萬支下修至6100萬支。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也將S4的銷售量由原先預估的8000萬支,砍至6000萬支,大砍2000萬支。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毋須對於三星的銷售與股價表現過度擔憂,他們認為,股價下滑僅是反映三星智慧型手機毛利率較先前下降,因為生產與行銷成本較上一代機種Galaxy S3更高。未來其半導體、顯示器業務的復甦持續,還是會推動三星的整體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