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將於明年8月正式上路,不過,家長團體的意見不一,有的希望暫緩實施,有的卻希望如期上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11)日上午動員近百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家長,到教育部、行政院前陳情,盼12年國教如期上路,教育會考成績也應維持最初規劃的「3等第」,不該細分為「3等第4標示」,減輕學生的負擔。

全家盟今日上午動員近百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家長,到教育部前陳情,家長們高喊「12年國教絕對不暫緩,會考3變7,孩子慘兮兮」等口號,要求教育部應如期推動12年國教,卻不該推行「3等第4標示」的教育會考分級方式。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12年國教是台灣很大的改革,家長們都抱持著很高的期待,因此應如期實施,減輕學生的壓力;至於教育會考則應維持最初制定的「3等第」,不該另加「4標示」,否則仍讓孩子不斷地追求分數,壓力很大。

不過,如果不推行「4標示」,在高中招生時進行超額比序後,仍有同分者該如何處理?吳福濱建議,「同分」的情況只會在北北基出現,且精熟的比例僅占會考總人數的8%,如採「先免試後特招」的方式,根本不用抽籤。

吳福濱認為,每個孩子的才能和智慧都不同,因此在國中階段時,應先了解其性向、志趣,也不一定要就讀明星高中才有成就;因此,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時,必須力推「高中職均質、優質化」;如果經費不足,也應適度排富。

來自台北市的家長黃聰智,有1名就讀8年級的兒子。他表示,他的兒子精通電腦、想學吉他,他都支持,他說,教育的目的並非給孩子壓力,而是應協助孩子發展性向。

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彭淑燕則有1名8年級的女兒,她表示,12年國教的政策立意是好的,但政策搖擺不定,公布3等第後還要新增「4標示」,讓家長們無所適從,希望教育部制定國教政策時,能有明確的配套,也應納入除北北基地區以外家長的心聲。

結束教育部前的行動後,全家盟轉赴行政院前繼續陳情,在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的安排下,全家盟派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內,和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會談、表達訴求。吳福濱表示,全家盟代表和陳威仁會談時,陳威仁承諾12年國教不暫緩、會如期實施,至於教育會考是否改回「3等第」?陳威仁則說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