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法》修法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10)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會計法》修正案不考慮情節輕重,一律一筆勾銷,難怪社會輿論一片譁然,應儘速引用「大水庫理論」完成修法,只要公款公用,且實際研究支出大於報支金額者,應免除民、刑事責任。

立法院會在5月31日趕在會期最後1天,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卻引發涉及特別費的「教授」無法和民代、大學職員一同除罪化等爭議。對此,李應元表示,違反相關報帳規定,而被調查起訴的樣態很多,情節各有不同,也有一些案例較為惡劣,但大部分都是在僵化報帳規定下,「便宜行事」造成的。

李應元指出,《會計法》修正案不考慮情節輕重,一律一筆勾銷,難怪社會輿論一片譁然,因此,應採用社會能接受的「大水庫理論」修法原則,只要公款公用,且實際研究支出大於報支金額者,應免除民、刑事責任;一般估計,有8成左右的案件,可因此擺脫法律糾葛,可早日全新投入相關研究,且這個原則也在過去法院判決中被採用過。

李應元表示,目前許多被調查偵辦、與研究有關的案件,因實際購置項目,與發票顯現內容不符,都是過去種種的原因造成此結果,如全數以貪污罪論處,恐非大家樂見,因此,未來也要求國科會讓研究計畫的報支更有彈性,之後一切則依規定辦理。

而李應元受訪時解釋,所謂的「大水庫理論」就是指「花出去的費用總額,大於收進來的費用總額」,這回有上百名教授受特別費的官司纏身,是制度僵硬、入人於罪,因此修《會計法》時應讓這些人除罪化。

李應元進一步指出,有些國家學者申請研究經費補助為「授權」的概念,「如果報帳時要買影印機,結果發現沒有需要,改買試管」,只要公款公用還是不會涉法;至於顏清標的案子,因社會爭議較大,所以不該納入除罪化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