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金管會認為壽險業者可出資經營長期照護產業一事,台聯立委許忠信、林世嘉今(10)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反對保險業投資經營長期照護機構」記者會。林世嘉認為,商業容易造成市場私有化,貧富差距加大,應先建立公共長照體系,提供公共化的長照服務。

金管會日前表示,壽險業如果可以投資長期照護機構,可依規定以保險相關事業方式投資,保險業就可掌控或與長照機構有從屬關係。對此,許忠信、林世嘉今日會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林世嘉指出,「照顧不是商品。」如果商業體系涉入長照事業,不僅會造成勞動力被剝削、薪資受到壓榨,更會造成長照市場價格因競爭而升高,變成「有錢人擁高級照護、窮人就回家吃自己」的情況。

她也指出,「公共長照體系未建立前,不應該開放商業保險進入。」商業長照體系操作下,容易市場化、私有化,公共長照機構必然缺乏資源挹注。她認為,政府倒行逆施,讓貧富差距變大,當務之急是把資源引入公共長照體系、進一步建立公共化、社區化、在地化的長照服務。

「實物支付是違法的」,許忠信質疑,金管會欲設立「新型保險商品」明顯違反《保險法》第55條「保險金額為必要記載事項,如未記載,保險契約則無效。」他認為,實物支付要採用應先修法,不可透過行政命令開放。

他進一步表示,實物支付難像保險金額一樣精算。若是現金給付,可依意願自由選擇長照機構;反之,實物支付不僅無法替換服務機構,更無法折抵現金。

與會的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強調,如果認為日本採取的「實物支付」規定,台灣也可以考慮採用「就錯了」。她進一步解釋,日本目前也只開放居家社區服務,並沒有開放營利部門經營機構。

她也表示,日本推動公共保險之前,沒有讓商業保險進入長照產業;當公共保險制定過程,監督、規則都掌握在政府手中,才有本錢開放營利部門進來。

與會的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指出,政府不斷用外來資金投入長期照護,不只是想透過壽險業經營長期照護,甚至找了中國資金投資台灣福利機構。她質疑,萬一外資抽資,台灣老人權利誰來保障,難道「我們要看中國臉色嗎」?

她進一步指出,政府引進外來資金、壽險業資金投入長照事業,只會不斷擴大社會不平等,應趕快建立公共長照保險。許忠信也說,政府引進中國資方、看護來台,台灣人工作機會又減少,將擴大社會、經濟不平等。因此他呼籲政府,不要一直為資本家服務、只顧財團利益而犧牲老人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