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紐約時報》特約攝影師師杜斌,被證實已在5月31日遭北京市公安局祕密逮捕。國際人權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當局立即澄清杜斌的下落;國際記者聯會為此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打壓記者,並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期間,盡快釋放杜斌。

這項消息7日獲得中國大陸維權人士胡佳的證實。胡佳在推特上披露,杜斌於5月31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大批國保便衣祕密抓捕,其私人住處也被國保封鎖,書籍電腦遭扣押。

根據杜斌房東的說法,5月31日晚上,杜斌被十多個便衣,用三輛車帶走了他,扣押了他的電腦和書籍。至6月9日下午1時許,關心杜斌的朋友突然接到一個簡訊:「不要找了,警方的內部通報有了,他涉嫌出版敏感資料(出版物),在豐台看守所關著呢!」

杜斌於2004年開始,擔任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的特約攝影師,工作長達8年後離開,是中國籍擔任紐約時報攝影時間最長的一位。更早,他從2000年開始關注並拍攝中國的上訪者,北京南站是他拍攝最多的地方。後來出版了攝影作品集《上訪者》(香港明報出版社)。

今年5月1日,他在香港放映了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受到外界高度關注。5月,又出版了揭露89年64事件的書《天安門屠殺》,據信,這是杜斌被逮捕的主要原因。

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主角劉華將發起網上連署,並與其他馬三家受害人到有關部門抗議,要求當局立即放人。劉華表示,許多訪民從網上得知消息後都非常的憤怒,計畫在網上發連署的公開呼籲信,以及到北京的各大機構,如公安部、中紀委、司法部等請願抗議,要求當局交待杜斌的下落,並立即釋放杜斌。

杜斌的好友說,「這些年,我們幾個朋友總是擔心,不定哪一天,杜斌就消失了,只是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了。早在2001-2004年初我們一起工作時,就常有國保的人上門來找。這些年,被請去喝茶,被短期扣押,已習以為常。」

目前中國的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已很難發出「杜斌」的有關消息,即便發出來也很快會被刪除。他的好友們,希望中國以外的媒體或網路能夠發出關於杜斌被拘押的消息,呼籲中國當局釋放杜斌!只有國際社會的關注,他在看守所裡才可能不受虐待,不受酷刑,才有可能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