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和聯邦調查局(FBI)被爆料正聯手進行一件名為PRISM的秘密專案計畫,該專案允許NSA直接存取包括Google、微軟等9大科技公司的伺服器,並監控使用者通訊。這項令人震驚的揭密,為即將進行的歐習會投下陰影。因為美國媒體的焦點都轉向歐巴馬政府究竟是怎麼處理這件事的。

該項秘密專案顯示,國家安全局發出一條命令,要求 Verizon通訊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下屬的一個子公司提供所有通話記錄,但不包括通話內容。根據外洩的文件指出,另一個項目涉及國家安全局與美國幾家最著名的網路公司Google、Apple、Facebook及微軟等九個科技大廠之間的協議,該協議允許政府機構從這些公司提供的服務中蒐集數據。

歐巴馬和習近平的會面,於當地時間周五、周六兩天在南加州一個200英畝(約合80.9萬平方米)的莊園舉行,在這次歷史性的會面中,歐巴馬計畫對中國網路駭客及間諜活動提出關切。但這項外交對話卻因為美國政府本身監控人民的機密外洩而讓歐巴馬顯得尷尬不已。

歐巴馬的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Josh Earnest)已遇到媒體逼問的窘境,周四他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上告訴記者,總統想要在保護國家安全與憲法規定的權力和公民自由方面找到適當的平衡。他補充說,「總統歡迎就如何權衡安全與公民自由的問題展開討論。」

但他馬上遭到記者轟炸式的提問,他們想知道歐巴馬本人會在什麼時候、以何種方式討論國家安全局的這些項目。一名記者問:「我們能希望總統在某個時候站出來討論這個問題嗎?」

紐約時報指出,當這項曝料涉及到幾家大型網站公司後,幾乎可以肯定,記者的關注點將不再是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可能會窮追猛打地要求得到更多關於政府監視專案的信息、以及直接聽聽歐巴馬對此機密專案的看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