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對《會計法》修法烏龍道歉,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會計法》修正條文適用對象為「各大專院校職員」,獨漏「教」字,不希望只因為漏了「教」字而重新修法,因為修法是比較耗費時間的。

江宜樺今日下午出席「核電關鍵報告」新書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行政院已向馬英九報告,向立法院提出《會計法》覆議案,如果覆議案順利通過,就是回到原點,並沒有只填補哪個字缺漏的問題,而外界關心的前立委顏清標就沒有提早釋放的問題。

不過,行政院原傾向不以覆議的方式,處理《會計法》的修法烏龍,為何事隔一天立即「轉彎」?江宜樺解釋,《會計法》修正條文適用對象為「各大專院校職員」,獨漏「教」字,不希望只因為漏了「教」字而重新修法,修法是比較耗費時間的。不過,他也說,因一個缺漏字去進行覆議,更是過去憲政史上從來沒有過的。

他進一步解釋,《會計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行政院密切注意社會各界對法案的議論。例如,民意代表和里幹事的業務費不當使用時,根據現行《會計法》一律不罰,但是,教授及研究人員僅不罰「公款公用」,兩者相較之下,該法對教授、研究人員比較苛刻,基於公平原則,也避免往後法律適用和執行上的困難,因此向總統提報想法,希望以覆議案的方式,交由立法院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