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通過會計法修正到今(7)天已經是第7天,馬英九上午在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就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條文爭議向社會各界道歉並說明立場,但只花了3分多鐘的時間,且在不接受媒體提問的情況下,就匆匆結束;卻未能向外界交待,究竟讓他們深思熟慮的是什麼因素? 人民對民主政治的期待又可曾放在他們的心中?

更慘的是,閣揆江宜樺昨天會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時,堅持由政院提出覆議的案件「內容大多是與憲政有關之法律或重大政策」、「尊重立法院」因此不提覆議的話言猶在耳,才過一晚上,政策立刻大翻轉,其間轉折究竟是因為江宜樺揣摩上意有誤?還是政院小秘書漏打一個「教」字導致「窒礙難行」?或者因為這是搶救馬英九「清廉」形象的最後一道防線? 實在令人拍案驚奇。

這個大逆轉,讓江宜樺彷彿被打了個大巴掌。然而江宜樺下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關政院漏打「教」字疏失的部份,他說,一開始的時候,想選擇付出社會成本最小的方式,用行政解釋即能解決。但為何昨非今是?江宜樺並沒有正面回答,只說「慢慢地,我們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心」。這句「慢慢地」,實在有夠傳神。

事實上,馬英九在「能源之旅」中,2日晚間在墾丁核三廠被媒體問及前立法委員顏清標是否會因會計法修法而除罪的問題時,只用「謝謝指教」輕輕帶過;沒想到,最後居然是以鞠躬道歉的方式收場,這個政策大轉彎,難道都是源於「經過深思熟慮,考量社會高度關切,擔心有違社會期待」?

馬英九道歉時強調,「個人一直堅持清白從政,奉公守法,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與中國國民黨主席,責無旁貸,必須承擔外界所有批評與責難,也要積極負起監督政府、改革的責任。」或許,如果連馬英九最為自豪、形象加分的「清廉」,也因此次修法而破產的話,恐怕真是不可承受之重。只是,個人事小,民主事大。馬英九團隊如果還繼續輕忽人民對民主政治的期待,未來類似的事情,將仍會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