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於6日公開報告,批評英國政府未對英國電信網絡使用中國華為(HUAWEI)設備進行調查,其安全問題可能遭到忽視。

英國國會情報安全委員會於報告中指出,英國政府對於外資進入通信領域的審查過於寬鬆,且長期鼓勵外國企業投資,而忽視其投資項目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報告中特別針對華為與中國政府和軍方的關係提出質疑,並直指英國電訊集團進行大規模電信升級時,有關將採購華為設備並未告知及諮詢政府意見。

僅管2010年英國政府、英國電信集團與華為公司共同成立網路安全評估中心,但該中心卻由華為進行管理與資助。因此,報告中要求應立即將網路安全中心交由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負責。

英國擔心其供應的電信設備可能被濫用,而華為一直是重點的審查對象,因其被廣泛認為涉及中國軍方背景,可能被用來在英國進行網路間諜的工具。不過報告中也承認,目前並未發現華為有任何不當行為,僅希望達到提醒及預防的作用。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也於公開報告後表示,外來投資對英國就業與增長是關鍵因素,不希望看到中英雙邊貿易關係出現任何變化。

華為也隨即發表聲明指出,在與英國電訊簽署合作協議前,已接受長達2年的審查。華為英國公司發言人表示,英國向來對華為的投資持較開放的態度,但西方對中國長期的誤解的確影響其對中國企業的態度。

根據《星期日獨立報》先前的報導指出,華為掌控歐盟電信設備的1/4,同時負責超過半數的歐洲4G網絡基本建設。華為向旗下有Orange和T Mobile的EE公司提供4G技術,也與英國電訊合作,升級其光纖寬頻網路。華為同時也是其他英國電信Vodafone、BskyB、Virgin Media的合作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