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於5日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正依今年4月頒布的一項密令,透過美國最大電信營運商Verizon蒐集國內數百萬用戶的通話記錄。而美國政府官員也證實此事,並強調是為有效防止國家遭受恐怖攻擊。

英國衛報首先報導,根據此項密令,美國最大電信商Verizon每天必須向NSA提交系統內的所有室內電話與行動電話的通話記錄,包含美國境內及國際長途通話記錄。這也是歐巴馬政府首次不加選擇蒐集美國數百萬民眾的通話記錄。

此密令由美國外國情報監視法院(FISA)於4月25日正式授權,密令中美國政府將允許在7月19日前,3個月的期間內不受限制地取得相關資料。NSA透過Verizon取得的資料包含雙方通話次數、通話時間、通話長度、設備鑑識碼及地理位置,但不包含具體通話內容及通話者的金融訊息。

美國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針對此事說明,從Verizon蒐集美國通話記錄是合法的,且獲得國會的授權,歐巴馬政府並非在濫用權力,過去也因此作法有效防止針對美國的重大恐怖攻擊。

衛報報導後引發諸多爭議,僅管美國政府強調此作法是為國家安全,但批評人士表示,反恐部門應將監控範圍侷限在特定人群,此次做法有擴大監控與濫用職權之嫌。網友則討論如何才能避免政府無所不在的監控,也有人指出科技早已被用來分析個體。

此密令可以追溯自2001年美國因911恐怖攻擊通過的「愛國者法案」,該法案允許美國情報部門及國際恐怖主義調查更容易取得所謂的商業訊息,此次美國法院正是根據其第215條允許國安局蒐集通話記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