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5月31日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卻衍生嚴重的修法烏龍,以及對民代「公款私用」除罪的批評。在總統馬英九今(7)早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以及要求行政院提出覆議案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表示,黨團堅定支持行政院在政院院會時提出覆議案,立法院也會在召開臨時會時,儘速通過覆議案,沒有第2條路。至於《會計法》修正草案的內容日後如何修?賴士葆說,這部分以後再說。

立法院院會5月31日趕在會期最後1天,通過了《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雖然民代、大專院校職員特別費報帳有條件除罪,卻獨漏了1個「教」字,代表教授的報帳問題無法在該修正案中解套。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人先後公開道歉,而台聯黨團前總召林世嘉還遭解除黨團職務。

馬英九今日上午在總統府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由行政院提出覆議案解決紛擾。為此,賴士葆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團堅定支持行政院提出覆議案,立法院也會在召開臨時會時,儘速通過覆議案,沒有第2條路。國民黨下週將召開黨團大會,正式和黨團成員說明,希望黨團成員都能支持覆議案。

賴士葆表示,行政院必須在法案窒礙難行時,才能提出覆議案,而《會計法》修法最大的爭議點,並非遺漏「教」字,而是教授如公款公用,雖不用面對刑事責任,但仍須負民事、行政責任;反觀民代卻有不同的標準,即使公款私用也能除罪;他還說,中華民國實施憲政已60幾年,僅提過11次覆議案,而這也是國民黨2008年重掌政權後,首度提出覆議案。

會中,賴士葆則數度強調,「覆議案就是暫停、立法院三讀通過不算」,他也說,立法院已沒有提出復議的空間。

賴士葆說,立法院將在臨時會期時儘速通過《會計法》覆議案。不過,立院臨時會時,是否會修《會計法》的內容?賴士葆說,國民黨團預定在臨時會列出36個討論案,包括12年國教、核四公投案、證所稅、年金、組織改造、濕地法等,因此,《會計法》內容的修正不會在臨時會處理,「這案子就先停在這裡」,日後要怎麼修,他尊重各立委的提案權。

而有記者問,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人都已針對《會計法》修法疏失道歉,他是否也會代表國民黨團道歉?賴士葆說,「本黨團最大頂的那頂帽子,主席(馬英九)已經戴了」,希望該案的紛紛擾擾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