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又吵又愛隨地吐痰,國家的國際政策是愈來愈愛挑釁。」根據一項BBC所委託的逐年調查,中國的國家形象正急速下降中。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以「沒人愛中國了?調查顯示中國國家形象劇降」作標題,引述這個調查結果。

BBC本年份報告訪問了25國的2萬6,299人,要他們回答對於17個國家再外加歐盟的正反印象。結果最顯著的變化,是中國國家形象的劇降。其中變化最大的是澳洲人,他們上一年度還大部份正面看待中國,這次已反過來。

2000年時,全世界只有1千萬人次的中國觀光客,2012年,已是8千3百萬,而法國則是中國富人的首選,他們愛來法國是為了來消費奢侈品。但是,根據本次調查,對中國負面印象比例最高的,剛好也就是法國人(68%)。日本人則有64%對中國持負面印象,排在法國人、美國人、德國人、西班牙人後面。

對此結果,一位中國要人表示,「中國觀光客與投資客在國外不文明的行為時被批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亦以此結果,譴責其國人的在外行為,比如吐痰或在別人古蹟上刻字,「部份中國人的文明禮儀尚不足。」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