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在4日下午向媒體介紹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加州的非正式會晤的細節安排,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會晤首要議題將聚焦於網路安全,這也是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面臨的主要威脅。但這次會面並非只是網路安全峰會,也將從廣泛議題展開磋商,包括中國人權、敘利亞局勢,以及朝鮮核計劃等議題。

美聯社先前就美國政府一份調查報告報導,稱中國駭客透過網路間諜活動,竊取多項武器系統及相關技術。民間也有相關網路安全報告稱中國政府,特別是軍方有組織性的發起網路駭客行動。但中國政府也多次指責相關報告毫無根據,並表示自己也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

白宮官員表示,不管中國政府是否參與,中國政府都應對境內發動的網路攻擊事件承擔相關國際行為準則的責任。而為保護美國政府及企業利益,歐巴馬將在週五非正式的會晤磋商此議題,並就網路入侵問題表達關切。

而為避免會談過度聚焦網路安全而忽略其他議題,白宮官員說,希望在加州的會談模式能提供充足的時間與機會,以滿足規劃的多重目標,並希望2位領導人透過坦率嚴肅的磋商,也建立兩位元首的個人關係。

習近平與歐巴馬此次會面將在加州度假勝地舉行,預計將在7日下午4點進行首次會談,會後將接受媒體提問,隨後習近平將在晚上出席歐巴馬安排的私人晚宴。8日上午兩人將繼續進行會晤,並在當天中午左右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