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馬政府推出「核四停建公投」,以投票需公民數過半才有效的高門檻掩護核四續建,環保團體今(5)日發動「野火下鄉,10萬連署」;希望推出反制的「核四運轉」公投。他們呼籲,不要被鳥籠公投法綁架,唯有「停建」與「續建」公投兩案並呈,人民才有真正的選擇權。

環保聯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表示,他們將推動「野火下鄉,10萬連署」單車環島行動,到全國各地推動公民投票連署。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在台北縣貢寮鄉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興建完工後,依計畫併聯運轉發電?」

高成炎表示,活動將從台北開始,全國推動連署,讓短時間能有10萬人連署,衝破鳥籠公投。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表示,總統馬英九最近夜宿核電廠,新聞版面非常多,好像發言權都被他奪去了;很多非核家園人士也擔心主流民意是否會受到影響。但著急沒有用,大家還是得辦活動。雖然版面跟總統比起來微不足道,「但他辦一次,我們辦10次、1百次;他住1天,我們辦1個禮拜、1個月」,最後,民意不會改變,反核會勝利的。

這項活動於今日起,由台北立法院騎著單車出發,預計18日回到台北。環島之行,由環保聯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帶隊,沿著台一線方向,到各縣市火車站、廟口、夜市、菜市場等人潮聚集地方舉辦「反核連署說明會」,希望在短時間內找到10萬人連署,突破第一階段公民投票連署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