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將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1大的太陽能板市場,這是該國當局的政策奏效的結果。

《華盛頓郵報》昨(4)日報導,不久前日本的會社和投資人對太陽能板還興趣缺缺,如今卻都競相投入這個市場。日本大型的太陽能電廠暴增,會社和工廠也都搶著在屋頂上鋪設太陽能板。有開發商戲稱,這種榮景簡直是「原爆」。

《華盛頓郵報》這篇報導指出,日本的太陽能市場榮景,是該國政府去年的1項政策所帶動的。日本當局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使日本成為全球太陽能用戶成長最快的國家。今年,日本新鋪設的太陽能板發電量將高達5到7座核子反應爐。

在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爆發前,日本相當忽略再生能源,高度倚賴核能,並期待在2030年由核電負責全國一半能源供應。311事故之後,日本關閉了50座核子反應爐,迄今為止只有2座重新啟動。大多數民眾對核能持反對態度。分析家認為,日本太陽能市場的蓬勃發展,顯示該國對其他替代能源的渴求。

日本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是前首相菅直人(KAN, Naoto)的政策遺產。他在311核災後的決策是,發展核能對地震頻繁的國度而言太危險。因此他和當時的主要反對黨達成協商,並在國會通過《再生能源法》來確保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後,這才下野。菅直人當年的期待是在2020年使再生能源佔所有能源供給的比例提升到20%。如今,日本再生能源佔所有能源供給的比例約10%。

由於「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收購價格相當高,使得投資人大受鼓勵。投資人除了一些尖端公司之外,更多的是農業會社、林業會社,以及地方政府。

「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收購發電的保證時效長達20年。各種再生能源的價格不一,其中太陽能發電的收購價格最佳。

日本政府正準備提出其他利多政策,可能促使太陽能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