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三號,空軍一號抵達岡山機場之後,媒體在上午密集參訪了三個不同能源發電中心,包括永安天然氣、太陽能、興達燃煤發電廠等。在南部酷熱的大太陽照射下,天空藍得亮晃晃,馬英九和江宜樺兩人則直挺挺的聽取官員簡報,還不時發問,神采奕奕。

馬英九和江宜樺在墾丁選擇夜宿核三廠,用行動表示政府對核能安全的信心。這不僅是創舉,也表示對核能安全的力挺。這一天提早醒來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正準備打太極拳時,看到住在斜對角的總統隨扈已經在進行暖身運動了。依照生活的慣例,馬總統跑步健身,而路線就是在核三廠內繞圈圈。

其實,總統府為了這次的行程安排,規劃長達兩個月,在成行之前的5月29日做最後的踩線,包括總統和院長在每個參訪點所站的位置,都已經畫定。而馬英九現場的提問,不僅「直搗要害」,而且對答案也幾乎可以倒背如流,甚至可以當起媒體的解說員。

第一天路線先從高雄彌陀鄉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開始,再到墾丁核三廠,隔天從屏東機場飛回台北,再專車前往貢寮,而貢寮核四廠顯然是整個行程的重中之重。

不只如此,這次的行程安排也別具「巧思」,採媒體主管和記者雙軌制進行,當總統和媒體主管茶敘時,行政院長則和媒體記者餐敘,然後再對調。席間,往往總統、行政院長包括副院長毛治國等人還必須輪流轉台,以達到對不同媒體溝通的效果。

三日晚間和媒體主管在墾丁福華飯店的點心餐敘,更是像一場雞尾酒會。馬英九和江宜樺兩人周旋在各媒體主管之間,拿著咖啡或紅酒,吃著點心,湊巧當天有媒體主管生日,總統府貼心的為她準備了大蛋糕慶生。

台灣最高層的首長和媒體主管就在這樣的閒聊下,各式各樣的問題,從反媒體壟斷到12年國教,媒體主管都可藉此機會向他們提出看法。至於輪流和總統合照也是自然生成,不可或缺。在這樣的氣氛下,難怪有人嘆說,這大概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總統府最親近媒體的安排。

由於馬總統從2008當選以及連任以來五年多,幾乎沒有和媒體主管有這樣的密切互動,因此有高層官員在席間頻頻請教媒體,是否應該多辦這樣的活動,以促進媒體對政府政策的了解。可想而知,馬政府以後的媒體公關,只會更加頻繁而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