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率領媒體主管及記者進行連續兩天的能源之旅,過程中呈現有關能源安全的各項數據,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也很具有說服力。不過,安排的陣仗全是經濟部及台電官員,而參訪的媒體成員也並非都是環保專業記者,甚至連環保專家也付之闕如,這樣的主場優勢,讓馬英九想對媒體強化核能是必要且安全的訴求,可說十分成功。

馬英九在核三及核四廠各舉辦一場和員工的聯誼會,強調員工高昂的士氣和嚴格紀律的重要性。馬英九甚至鼓勵核電廠員工,既然支持核電,就應該勇於向外界說明,並仿效有人在臉書發文辯護的方式。馬總統這樣的宣示,宛如向反核團體宣戰一般。

也因此,日前傳出在貢寮知名龍蝦餐廳,宴請「駐廠把關」的安檢小組大啖龍蝦宴的核四廠長王伯輝他在致詞時特別說,這是第一次總統和行政院長層級一起參訪核四,規格空前,令人感動。

換個角度看,這也是馬英九給核電廠的打氣之旅。不過,其他一桌桌坐在台下的核四廠員工,茶點幾乎都沒動,聯誼就結束了。

事實上,馬英九在這次的參訪過程中,展現了高度的自信心。他和媒體主管閒聊時雖謙稱自己是學法律的,不是核能專家,但他也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下功夫研究。

對於有媒體主管說,核電專家陳謨星和馬政府對核電的看法各執一詞,他不知道該相信誰? 馬英九趁著午間用餐時間再次跟該媒體主管溝通。他透露,當天陳謨星進總統府時,其實主要是聽取陳謨星的意見,他只是提了一個問題,風電如何取代核電?

馬英九說,核一、二、三廠的發電量是4百億度,核四為193億度,加起來將近6百億度,但風電就算全部發展也只能有1百億度,僅佔六分之一。這樣如何能夠取代核電呢? 由於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是陳謨星博士班的學生,馬說在場陪同的朱文成也跟陳老師說,「你課本講得不是這樣啊。」

從燃煤、天然氣、風電、太陽能、生質能源、地熱發電到海洋能,這次的能源之旅全部都被提到了,馬英九無非是希望讓媒體知道,他們對於核電之外的能源發展,已經盡力了,只是從能源安全的角度來看,沒有核電,我們的電費就會大幅提高,甚至影響經濟發展,而這並非國人所樂見。

馬英九在最後一天整個行程結束前的座談會中,更對國際能源趨勢做了總結,他說,發生核災事件的三個國家,美國、日本和俄國;產油國包括伊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綠能國家如瑞典、芬蘭和英國;金磚五國,中國、印度、俄國、巴西和南非;甚至連我們的競爭對手韓國,也大力發展核能工業,想成為核電輸出國,核電將占能源比率達50%以上。

馬英九因此說,台灣98%的電力從國外進口,而再生能源不穩定、價格高,燃煤發電又無法減碳的情況下,核電在能源安全的位置上,幾乎是無可替代。

雖然如此,在整個媒體參訪的行程安排中,全部是在經濟部和台電官員的場域,上場的專家也全部是這些主張發展核電的官員,說是請鬼拿藥單,也不為過。總統府並找來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和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兩人,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不斷的強調缺電的危機和核電的必要性。

其中梁啟源透露,他在2000年之前也是反核的,但溫室效應問題日益嚴重,他才覺得能源的選擇愈來愈有限,因此改為支持核能發電。對於媒體主管提問政府是否高估經濟成長而低估能源效率,更是激動的反駁,認為如果需要電又不要電廠,這樣能解決問題嗎? 馬總統聽完也笑稱,經濟學家一般都是很理性和冷靜的,很少見到梁董事長如此激動。

就在一片經濟至上、核電安全的歌頌聲中,遺憾的是,在場沒有一位真正的環保專家。

台電官員說了很多其他能源的「壞話」,包括價格太貴,碳排放汙染,或者風力發電也會遭到抗議等等,就是絕口不提核能輻射對人體和環境的傷害,以及不可回復的影響。至於萬一發生核災時,該怎麼辦? 也完全沒在整個參訪過程中出現,甚至認為,發生核災的機會像樂透。

這就是總統府安排的主場優勢。在短短兩天內,安排不是採訪能源路線的媒體記者和主管,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所進行的能源之旅。

也許總統府本意是讓平常沒接觸這個領域的媒體主管透過此機會認是國家的能源政策,但是排除一切對核能可能負面的資訊,進而宣導再生能源不能承擔大任的公共對話,若非想對媒體洗腦,就是想搏新聞版面。可惜的是,第一天就遇到了南投大地震,效果被大大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