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4周年紀念,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黨內「Open Studio:關懷中國人權系列」指出,中共要能面對六四事件,才有助於中國社會面對歷史創傷、重建公義。前主席蔡英文則為文指出,要正告中國政府,愈早開始民主化的過程,代價愈低,人民受到的苦難也愈少;希望中國政府相信中國人民有能力面對民主化的考驗,也不會為中國的穩定帶來致命的衝擊。

民進黨今日舉辦「六四」24周年紀念座談會,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擔任主持人,邀請民運人士王丹、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以及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共同討論中國人權發展現況。

蘇貞昌致詞表示,六四事件是中國現代史的分水嶺,號稱代表人民、從學運起家的中共政權,悍然調動解放軍進入北京,鎮壓要求政治改革的學生。這些年,中共經濟高度發展的背後,六四的真相一直被無情地掩埋;而紀念六四,就是拒絕遺忘對六四所象徵的自由、民主、公義等人性價值的渴求。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一向是人權與自由,對於兩岸交流也有著同樣的堅持,原因就在於,一個政權只有善待自己的人民,對自己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有所尊重,對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才能尊重。

他批評馬英九,未就任總統前,每年六四都實際參與活動,接見民運人士,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人權的堅持與尊重;但遺憾的是,馬總統上任5年來,在六四這一天都只用文章的方式,不著邊際的對六四發出微弱的聲音,「這樣的行動是不夠的!」馬總統沒有強硬的立場與主張,如此不但是沒有對中國的人權表示關心,也是對台灣人權的卻步,不能堅持台灣最該堅持的自由人權立場。

而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是「六四」事件24周年,經過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對許多人來說,它仍是一個尚未被撫平的傷痛。

她說,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社會富裕了,人民希望維護自身權利的意識增加,爭取言論自由與民主改革的聲浪也隨之一波波出現,無論是各個地區活躍的民間組織,或是網路上多元的聲音,都顯示民間的力量正在一點一滴逐漸成長,這是一個不會逆轉的趨勢。

蔡英文表示,人類希望擁有真正自主的空間,希望政府權力能受到制衡與監督,這種對於民主與人權的追求,是超越地域、語言與種族的一種普世的共通感受。台灣歷經獨裁統治,我們付出很大的代價才有今天的自由與民主,因此,對於現在中國人民的追求以及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我們感同身受,也願意支持中國能朝向民主化的方向來轉變。

她說,要告訴中國政府,愈早開始民主化的過程,代價愈低,人民受到的苦難也愈少。希望中國政府相信中國人民有能力面對民主化的考驗,也不會為中國的穩定帶來致命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