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與美軍於本月10日起,將在美國加州舉行離島奪還訓練。根據共同通信社4日採訪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時得知,中國正不斷要求美日兩國政府中止軍事演習。

雖然一般認為軍事演習是以釣魚台群島(日方稱「尖閣諸島」)為中心、持續與日本對峙的中國為假想敵,但是美日兩國政府官方表示這是如預期實施的方針,「並未有將特定國家作為假想敵的軍演計畫。過去美日也一直進行離島奪還訓練。」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ONODERA, Itsunori)4日記者會上表示,「為了提升自衛隊與日美合作實務操作能力,訓練如預期進行。」

本次軍事演習,日本將出動陸海空3自衛隊約千人參加,分別隸屬於直升機航空母艦型的大型護衛艦,以及陸上自衛隊離島防衛專門部隊。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4日報導,這是美軍水陸兩棲聯合作戰定期軍演「黎明閃電戰」(Dawn Blitz)的一環,日本是首度參加。將於加州海軍陸戰隊彭德爾頓基地(Camp Pendleton)及聖克利門蒂島(San Clemente Island)進行。

這次的軍演將假想當敵人侵略攻擊聖克利門蒂島時,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共同登陸、射擊。這項訓練是落實日本方面提出琉球群島(日方稱「南西諸島」)防衛強化方針中所記載的防衛計畫大綱。

根據美日政府相關人士指出,由於釣魚台群島引發中日兩國關係惡化期間,中國對於美日共同進行離島奪還軍事演習表示不悅。7日開始,美國歐巴馬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談,美日為此因應進行協議。最終仍以「這是美日安保同盟必要的訓練」為由實施軍事演習,並如預期在記者會上公開確認軍演照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