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智慧財產局擬修著作權法要求ISP業者封鎖境外侵權網站,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3)日指出,智財局內部法律研析、及修法諮詢小組,在去年都表達反對及疑慮,卻被一場體制外的座談會推翻,智財局必須公開說明翻案的原委,她也已去函要求智慧財產局停止此一立法計畫。

管碧玲指出,根據她向智慧財產局調取的資料顯示,101年4月25日權利人團體拜會智慧財產局後,智財局內部法務部門即研析各國立法情形,並於101年8月15日提出《各國封鎖網站立法例研析》報告。該報告最後指出,『考量適合我國國情及大多數國家之立法例,封鎖侵權網站似不宜單純採行政程序』;另對採司法、行政混合程序,該《研析》報告也指出『..仍會進入司法程序,無助快速解決爭議』。

管碧玲表示,智財局隨後於101年9月14日召開「著作權修法諮詢小組101年第23次會議」,此一例行性會議最後結論為『…執行封鎖網站技術困難成本過高,…,影響資訊網路產業發展及民眾接觸資訊之自由,可行性不高,應審慎評估』。

管碧玲表示,智財局內部法務部門和常態性的諮詢小組會議,顯然都對此修法表達反對及疑慮,但半年後卻被一場體制外的交流座談會推翻。

管碧玲指出,102年3月18日智財局另開「打擊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意見交流會議」,此特別召開之「交流會」結論卻轉為『權利人與ISP業者對於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亦有共識』,不久智財局即在5月21日對外發出《境外侵權網站無法管?智慧局研擬對策》新聞稿,引發軒然大波。

管碧玲表示,智財局必須公開說明為何內部法務部門和常態性的諮詢小組會議均表反對後,智財局又另開座談會推翻前兩者的結論?此一交流會從何而來,是否要替強硬的立法計畫背書?是誰在背後指導?管碧玲呼籲智財局應尊重體制,她也已經在今天去函智財局,明確要求停止此一立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