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與數個非政府組織,今(3)日於立法院召開「六四x二十四--從平反到究責晚會」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賴中強指出,六四事件是中國尚未開始的轉型正義,一直看不到被害人平反、相關人員的追究,明天晚會的主旨即為進一步追究中國政府、軍警在六四鎮壓過程中忽視人權的作法。

今年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4周年,為彰顯六四的人權意義,由台灣關懷中國人權促進會、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等組織,將在明天晚上7時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六四x二十四--從平反到究責晚會」。

「不只悼念六四,而是整個八九學運。」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代表周慶昌表示,今年六四晚會以「人權」為主,從悼念六四擴展到關懷所有中國政治犯和良心犯。周慶昌說,已連續舉辦3年,前2年晚會時間過長,這次安排從7時至8時4分,共64分鐘,較短且更具意義。

周慶昌說,今年預計有700人到場,且大多為學生。鑑於前2年常有不明人士對著戴口罩學生拍照,現場將發放上千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面具,一方面關懷中國政治犯最具指標性人士,另一方面也保護與會人士「被蒐證」。

台聯立委林世嘉說,「中國坦克正開向凱達格蘭大道。」中國不斷用經濟強勢要求馬政府展開政治對話,表達兩岸統一意願。但是,人權的議題是世界共通語言,兩岸交往一定要以人權為前提,因此六四事件不能平反,大家就要不斷給中國壓力,只有促成中國人權民主進步,才能讓兩岸、亞洲地區和平。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魏千峰表示,兩岸交流應以民主人權為基礎,藉此活動呼籲中國政府應正視轉型正義,應釋放、賠償政治犯,並且成立真相調查小組、落實民主憲政。

「人權是跨越國界的議題。」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中國不能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不能還原歷史真相,六四無法平反,大國夢也難實現。他說,中國夢和人權夢息息相關,兩岸政治的關係必須建立在人與人正常關係和權利上,在民主自由的台灣人民,更應該為六四平反。

晚會現場將播放多段六四回顧影片,如《坦克人》。主辦單位更邀請民運領袖王丹、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等人到場演講。北京異議人士胡佳聲援釋放劉曉波的談話影片,也將在晚會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