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和平抗議演變成警民衝突後的第4天,土耳其官方表示,在全國67個爆發示威活動中,共逮捕超過1700人,不過多數已釋放。歐盟則譴責土耳其警方暴力對待抗議人士的行徑,促雙方和平對話。

土耳其警民衝突持續至今(3)日凌晨,在貝希克塔什區街頭,數千名示威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而員警則使用高壓水柱及大量催淚彈疏散。土耳其官方表示,共逮捕超過1700名示威民眾,但大多已釋放。

歐盟外交政策最高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2日發表聲明,對於土耳其警方不當使用武力表示遺憾,並呼籲土耳其當局與抗議民眾節制,同時停止使用暴力,展開雙方對話以尋求和平解決的途徑。

BBC報導指出,除了伊斯坦堡,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其他城市也爆發多場抗議活動,部分抗議民眾因吸入催淚彈煙霧而劇烈咳嗽與嘔吐,官方數據稱共26名警察與53位民眾在衝突中受傷。

土耳其示威民眾最初以靜坐方式反對政府的都市開發計劃,在上週五(31)因警方動用警棍與催淚彈鎮壓而引發激烈暴力衝突。許多民眾因對政府愈趨專制剝奪民眾自由,而參與了此次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指責土耳其政府動用大批警力並施予暴力,指其最終釀成大規模暴力衝突的做法是可恥的。同時,在美國紐約、加拿大溫哥華、英國倫敦和荷蘭等地,也有民眾集聚聲援土耳其民眾的抗議活動。

自埃爾多安2002年當選土耳其總理後,便不斷試圖加強政府集權,並暗示將改變憲法以便讓他3度連任。在伊斯坦堡抗議民眾則多屬年輕中產階級,不滿埃爾多安愈趨伊斯蘭化,走向專制集權。

影片內容為上週六(1日)土耳其警方向示威民眾發射催淚瓦斯彈。影片來自今日俄羅斯(RT)全球新聞廣播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