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針對日本奉行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提出警告,表示日圓匯率已過低,日本政府應停止再讓日圓繼續貶值。

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於週五(31)指出,日圓自去年以來的跌勢,已使其小幅低於日本中長期的經濟基本水準。IMF過去曾表示支持日本的大規模寬鬆政策,並強調日本必須進行結構的改革。而此論調的轉變顯示,IMF不僅認為日圓頹勢過度,也預期隨著時間此趨勢將會自行修正。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本4月工業產值升高,通縮則略為消退,日圓匯率走疲而海外需求的成長,讓安倍經濟學擺脫日本20年來的經濟停滯。然而,核心消費物價持續下滑及製造業的疲弱,顯現日本在實現2%通膨目標的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今(3)日也分析安倍經濟學的危險,文章中指出安倍經濟學的危險不在於通膨及日圓貶值力度不夠,而在於日圓貶值過頭,卻無法讓出口真正復甦。此外,安倍的經濟政策將可能為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不良後果。

金融時報特別指出,若美元繼續升值而日圓持續貶值,大量流入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將可能再次流出,而新興市場也將因美元持續升值,面臨成本上漲和企業盈利承壓的窘境。

安倍經濟學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上任後,為刺激經濟所實施的一系列政策,主要目的在創造通膨預期,以帶動國內消費與投資,其中最重要的是寬鬆貨幣政策,實施後日圓開始加速貶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