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射擊事件,發行量居菲國前3名的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2)日在頭版引述1名看過事發錄影的消息人士說法表示,射擊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海域,而海防隊員當時是「一邊笑一邊開槍」。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5月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MCS3001槍擊,造成漁民洪石成不幸中彈死亡,引發台菲之間的緊張。而「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則在頭版頭條新聞引述1名看過事發錄影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射擊地點是發生在「台菲重疊海域,但是在菲律賓這一邊,而不是台灣那一邊」。

報導中並未透露消息人士的身分,不過菲國看過事發錄影的人沒幾個,只有海岸防衛隊、司法部、國家調查局和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過去,菲國海防隊、司法部,還有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皆對外聲稱事件是發生在菲律賓海域,這次是首度有菲國人員鬆口,指出事發點在台菲重疊海域。

此外,報導也引述該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提到,菲國的海防隊員並沒有向台灣漁船掃射,但卻是「一邊笑一邊開槍」。他抨擊涉案的海防隊員「有失職業道德」、「丟盡菲律賓執法人員的臉」。

報導還提到,事發影片顯示「廣大興28號」一開始與菲國巡邏船並排航行,但卻突然加速、繞圈,似乎在嗆菲國執法人員;此外,菲律賓調查團並未在「廣大興28號」引擎室中,發現任何彈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