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30日宣布,為促進伊朗人民的資訊流通,將解除銷售通訊設備給伊朗人民的禁令,並允許伊朗人民使用網路服務及社群媒體,目地是為幫助伊朗人民規避政府的嚴格監控,最終目的是透過經濟制裁與資訊戰迫使伊朗放棄核武。

除持續對伊朗施以能源及經濟制裁,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於30日宣布,為促進伊朗人民的資訊自由流通,美國財政部正發放一般許可證,准許向伊朗出口個人通訊服務、軟體及通訊產品。這是1992年美國禁止向伊朗販售電子產品後,時隔20年再向伊朗出口消費性電子產品。

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強調,在伊朗政府嚴格封鎖資訊之際,希望透過解除對伊朗的通訊設備出口,讓人民得以擁有更安全及先進的通訊設備。不過,美國仍嚴禁販售資訊產品給伊朗政府及因踐踏人權而受到美國制裁的個人。

2010年美國即允許對伊朗出口即時通訊、電子郵件及網頁等網路服務,而此次美國再度鬆綁對伊朗民間的資訊制裁,有分析家表示,美國希望透過經濟與能源制裁以及資訊戰,逼迫伊朗政府放棄發展核武。

伊朗將在兩週後舉行總統大選,參選者均為效忠宗教最高領袖哈米尼的保守派。伊朗外交部也強調,伊朗在核問題上的立場不會受選舉結果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