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一事,教育部長蔣偉寧曾於16日在立法院表示,由我國舉辦的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這屆可能不邀請菲律賓。中華籃協今(28)日證實,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因此今年瓊斯盃確定不會邀請菲律賓參賽;而體育署長何卓飛也說,如菲律賓無法就漁船事件,給我國滿意的交代,將無限期暫停台菲2國之間具交流性質的體育賽事。

我國的威廉瓊斯盃籃球賽自1978年舉辦至今,菲律賓曾多次派隊來台參加,也數度奪得冠軍,而今年的賽事將在7月6日至7月14日間在新莊體育館舉辦,男子組部分,包括我國2支球隊,預計將有9隊角逐冠軍。

不過,在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月初在南海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後,政府機關紛紛中止和菲律賓的交流。而蔣偉寧16日在立法院接受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質詢時表示,體育署會檢討今年舉辦的各類國際賽事,逐案審議是否和菲中止體育交流,但需兼顧選手權益。

為此,中華籃協秘書長李一中今日表示,為配合政府政策,確定不邀請菲律賓參加今年的瓊斯盃;何卓飛也說,台灣和菲律賓的體育賽事,只要具交流性質的就全面暫停,如菲律賓無法對槍擊我國漁船事件,做出讓我國滿意的交代,將無限期暫停交流,但如和選手個人積分、與國際奧會有關的國際賽事則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