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局為維護智慧財產權,擬推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避免台灣的文創產業因侵權行為受到損害,引發各界議論。為此,親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智慧財產局副局長李鎂與會說明。李鎂表示,智財局僅針對重大侵權網站進行封鎖,且這些網站都是「網站內容資料幾乎100%侵權」,並不會影響內容合法授權的網站與入口網站。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日和智財局一同召開記者會,對「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一事進行說明。李鎂表示,國內的侵權網站有法可檢舉,但將伺服器設在國外的網站,很難管制和取締,所以想藉此措施來杜絕侵權行為。

李鎂強調,智財局所指的「重大侵權」網站內容幾乎全為惡意侵權,且多屬視頻網站或其商業模式鼓勵網友侵權之網路空間。像Youtube或PPS等部分內容為合法授權的網站不會被封鎖,而Facebook、Google及Yahoo等入口網站也不會受到影響。她也說,此政策的推動,是為了保護國內文創產業的發展。

然而,境外侵權網頁一旦被封鎖,僅有台灣使用者無法檢視瀏覽,但國外民眾仍可觀看、下載,是否能落實保護智財權,引發各界疑慮。對此,李鎂表示,以電影來說,台灣總有國內的票房,不能因全世界可以從侵權網站看電影,就讓台灣的消費者可以無償觀看、侵害智財權。

目前擬定的「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的實施方式,將由權利人自行提出,由行政機關智財局審查、行使封鎖權,但民眾若有疑義可提起行政救濟,但時程冗長,恐損利益。對此,李鎂表示,行政救濟的速度可以和司法單位協商進行的快一點,「這部分可以再討論」。

李鎂表示,目前英、美、韓都有類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各有以行政或司法審查的不同程序。智財局也會進一步和司法機關商討在「審查」的階段進場,以免誤損人民權利。她強調,這個封鎖機制將會是「節制、謹慎的。」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對此表示,保護智慧財產權人是政府應該做的工作,但若針對國外網站管制,應該和設立侵權網站的國家司法機關、制裁部門簽約或溝通,只是片面的封鎖我國民眾的瀏覽,可能無法真正落實保護初衷。他也提醒,此案在進到立法院審查前還有很長的過程,智財局應該多召開公聽會了解民眾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