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7)晚表示,針對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遭槍擊一事,菲國媒體陸續出現友我的輿論,包括「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分別描述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應向台灣政府道歉,以及台灣人對在台的菲律賓籍人士展現關懷等。

外交部表示,菲律賓「商業鏡報」5月26日以「該怎麼對待台灣」(What is to be done with Taiwan)為題刊登菲國前眾議員小陸辛(Teddy Locsin Jr.)所撰專文指出,由於菲律賓軍人殺害1名台灣公民,不論這起事件的詳情為何,因此,菲國總統應正式向台灣政府道歉。該專文也指出,台灣一直是菲律賓的朋友,致力加強雙邊經貿關係,且比菲國更早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此外,中華民國是一個真正的國家,擁有真正國家應具備的功能。

除了「商業鏡報」外,外交部表示,「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同一日也以「交朋友及維持友誼」(Making and keeping friends)為題刊登專文指出,台灣1位漁民已遭殺害,菲方應對受害家屬致上最深的同情,並有調查真相的決心,以確保正義可被彰顯。專文並指出,台灣與菲律賓有數10年的良好情誼,菲國需要全世界的所有朋友,但維持關係也很重要。

外交部表示,該報5月27日發自台灣的報導並以「現在,台灣人展現他們關心菲律賓人」(Now, Taiwanese show they care about Filipinos)為題引述台北市聖多福天主堂菲律賓籍神父馬地拉(Leonilo Mantilla)的話指出,目前台菲緊張情勢已緩和,近日沒有任何菲律賓人遭攻擊的消息傳出。他並強調,在台灣的菲籍人士並沒有受到不公平待遇。

此外,外交部指出,「菲律賓星報」、「每日論壇報」及「人民日報」分別於5月23日至25日以「台灣是菲律賓堅定朋友」(Taiwan is a committed friend to Phl)、「期盼有和諧結局」(Hope for harmonious end)及「台灣重申和平承諾一、二」(Taiwan reiterates commitment to peace I, II)為題刊登我駐菲律賓代表處投書共4篇。投書內容除重申我對菲各項人道援助等挹助不變,並保證維護在台菲勞的權益與安全,另呼籲菲律賓政府本諸「誠懇、相互尊重及互惠」原則,與我方密切合作,共謀和平解決之道。

除了菲律賓媒體外,外交部表示,美國南加州地區3家最具影響力的菲僑社區媒體「亞洲紀事報」(Asian Journal)、「新聞媒體報」(Balita Media)及「加州菲裔美人紀事報」(California Journal for Filipino Americans)亦於5月25日同步刊登我駐洛杉磯辦事處投書。投書強調,我國政府呼籲國人善待在台工作的菲籍人士,並將繼續提供在台菲僑友善及安全的環境,盼在美菲僑及菲律賓國內民眾瞭解本案真相,及我國致力保護在台菲僑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