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毒澱粉、過期泡芙等食品安全事件頻傳,不過,有網友質疑,民間消保團體消基會重砲批評義美販售過期泡芙的事件,對於毒澱粉事件卻未用同樣的標準要求相關廠商。為此,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今(27)日受訪時表示,消基會不會對任何業者有特定立場,且相較於毒澱粉事件尚未有明確的源頭,義美明知泡芙原料過期,卻仍做成產品販售,加上又是模範企業,才會對此投以較高的期待;而政府不積極修法、推動消費者補償機制,才是食品安全事件頻傳的關鍵。

多年來致力於消費者權益的民間團體消基會,近日來遭到網友質疑有「大小眼」的情形,對毒澱粉業者、義美事件態度不一,還有網友在網路上製作對照表,指出毒澱粉事件波及超商業者的關東煮產品時,消基會批評衛生署食管局反應太慢,並到監察院檢舉,未究責於相關廠商;但是面對採用過期原料的義美公司,卻痛批義美捐款1500萬沒誠意,還呼籲消費者抵制義美。

對此,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受訪時表示,他尊重網友的意見,不過,消基會不會對特定業者有特定立場,都是站在消費者的權益做考量。

不過,張智剛也指出,毒澱粉事件和義美的事件仍有不同之處,目前毒澱粉事件尚未找到確切、具體的源頭,但義美公司明知泡芙原料過期,仍製成產品販售;且義美公司又是模範企業,還在塑化劑事件中全身而退,因此,一旦犯錯時,就會對其投以更高的期待。張智剛認為,如義美可提出妥善的補償方案,將產生帶頭作用,才不會讓食品安全事件頻傳。

張智剛也說,不只是義美公司,對於受毒澱粉事件波及的業者,也應立即公布消費者補償方案;他也批評,不管是毒澱粉、塑化劑,還是義美的食品安全事件,都和食管局等相關單位法令不夠健全有關係,且發生食安問題後,相關單位不積極修法、推動消費者補償機制,這才是我國食品安全問題頻傳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