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售量急速成長下,聯想(Lenovo)才以5.9%的全球智慧終端裝置市占率拿下全球第3大的排名,再宣佈將正式進軍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聯想公佈截至2013年3月31日止第四季度財報及全年營業額、税前營收及盈利均創歷史新高,財報數字表現亮眼。集團全年營業額達340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5%;全年稅前營收較去年同期除稅前盈利成長38%,達8.01億美元,全年盈利上升34%至6.35億美元。聯想全球電腦銷售量達到5,244萬台,全球市占率為15.5,拿下全球個人電腦排名第2位置,小輸第1名惠普(HP)的15.7%。

除了個人電腦銷售表現不錯外,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聯想在這波全球市場看漲的潮流中也持續有不錯的成績。從國際數據資訊(IDC)的《全球智慧型終端市場季度跟蹤報告》中顯示,聯想也以5.9%的全球市占率拿下全球季軍。若將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3類產品加總,聯想也是次於三星(Samsung)及蘋果(Apple)。

面對三星這個強勁的對手,特別是2012年其全年銷售了2.5億台的的智慧型終端裝置,聯想只有7,800台,約是三星的1/3,但是聯想執行長楊元慶則宣佈了未來在智慧型終端市場的新目標,預計在2013平板電腦加上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將達6,000萬台以上,成長幅度接近4成,楊元慶更宣誓要在2020年超越三星。

目前聯想已經是中國第2大智慧型手機的品牌,市占率約11%,落後三星的17.4%,但是聯想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較慢,2011年的市占率僅有4.1%,1年內已經有倍數以上的成長,以最近一個季度來看,聯想在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可以說市場正在起步中,未來空間仍相當大。同時聯想也開始國際市場的布局,包括印度、俄羅斯、印尼等新興市場,美國則是未來1年內準備開戰的市場。

聯想個人電腦目前在美國市場排名第5大,市占率為9%,近期推出的Yoga系列平板電腦也在市場開拓產品銷售量及知名度。楊元慶表示,聯想有充足的資金來開拓智慧型手機市場,包括直接收購智慧型手機銷售通路,或者是與營運商補貼合作,降低消費者購買手機的門檻。

影片為聯想所推出的Yoga系列平板,以鍵盤可360度旋轉與螢幕平貼設計成為平板電腦,在美國市場打開銷售量。